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

101.不信世有佛 (一)


淨空老法師開示節錄 :
不信世有佛
(一)

【不信世有佛。言佛非大道。】

他不相信這個世間有佛。諸位在這個講座裡面,雖然時間不長,如果從前面一直聽下來,諸位還相不相信這個世間有佛?相不相信佛是大道?我相信你一定相信,為什麼?佛是什麼?佛是我們的真性,佛是我們的常住真心,那怎麼會沒有?六根的根性就是佛性。所以佛在《華嚴經》、在《圓覺經》裡面明白的告訴我們,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,唯佛是大道。古人教學教給我們求學的態度,譬如孔子在《論語》裡講的,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」,這是做學問的態度,是求知的態度。如果我們對佛教一無所知,完全不明瞭,聽到別人說迷信我們也跟著人家說迷信,這實在是太危險了。

我有一年住在台中慈光圖書館,我記得那時候我還沒出家,是民國四十七年的事情。慈光圖書館每逢星期三講經,離圖書館不遠,隔一條街有個基督教堂,他們對於圖書館相當的嫉妒。有一天來了一位先生,來跟我談幾句話,跟我說他是安徽人,跟我同鄉,攀上老鄉的關係。到圖書館來,就在閱覽室裡,先是批評佛教,然後再毀謗佛教。我一看他的態度,聽他的言語,就曉得他對於佛法一無所知,完全是誤會。所以我當時就聽他講,叫他儘量的發揮,儘量的批評,他很高興,講了兩個鐘點。他講我在旁邊點頭,嗯嗯,就這樣答應他。我們旁邊有些道友看到,好像我們很無能,人家罵我們、批評我們,我們一句話都回不出來。

文摘恭錄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 (第十一集)  1982 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 檔名:15-006-0011